欢迎光临临泉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旧栏目 / 调查研究 / 调查研究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贯彻执行情况的调研报告
浏览次数:5942   发布时间:2008-04-25

根据阜人常办明电[2008]9号“关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以下简称《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的通知”和县人大常委会2008年工作计划,县人大成立了由常委会副主任曹元庆任组长,政府办公室、环保局、市容局、卫生局、经贸委、农委等单位负责人参加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调研组,调研组采取实地考察、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等形式,对2005年以来县政府宣传、贯彻、落实《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情况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执法调研。在两天的执法调研中,调研组实地考察了临化公司、文王酒厂固体废物污染治理和综合利用情况,县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的建设情况,范兴集乡半截楼村对塑料薄膜等“白色垃圾”和城二喜养牛场对牛粪污染源的处置情况,以及县医院、老集卫生院对手术用品和一次性注射用品等医疗垃圾的处理情况;调研组还深入基层社区对建筑垃圾、建筑材料和生活垃圾乱堆乱放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了实地察看;召开了由分管副县长、相关单位负责人、市人大代表参加的座谈会。综合执法调研组的意见,现将执法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成绩

《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自2005年公布至今已三年。调研组认为,三年来,县政府贯彻实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是重视的、积极的,在《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宣传、贯彻、落实上做了大量工作,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逐年提高,城市生活垃圾污染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危险废物污染环境得到有效防控,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积极开展宣传工作,加大《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宣传力度

县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加强环保宣传教育,以活动为载体,推行环保宣传向学校、机关、农村延伸。常年在县电视台开设环保宣传专栏,坚持常年宣传,同时在“6·5”世界环境日和“12·4”法制宣传日期间集中宣传,向城乡广大居民开展环保科普和警示教育,并制作环保宣传图片展板在我县各地巡回展出。据统计,县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发放《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宣传资料近万份,编发《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宣传简报6期,出动环境执法车辆840余次、环境执法人员1360余人次,检查企业119家次。今年上半年,县政府响应省、市号召,开展了“建设生态安徽宣传周”活动,县邮政局启用了17枚生态保护系列宣传戳,县环保局、团县委、临化公司联合举办了临化杯青少年与生态临泉演讲比赛,同时,组织新闻媒体公开揭露、批评擅自闲置和拆除、破坏固体废物处理设施等环境违法行为,切实加大环保执法力度。通过宣传教育和公开曝光,进一步强化了保护环境的氛围,增强了各级领导干部的环境忧患意识和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能力,提高了公民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危害的认识,强化了公民环境意识和自觉参与意识,促进了公民积极主动投身于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中。

(二)依靠科技,强化管理,提高工业固体废物和畜禽养殖废物综合利用水平

县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切实加强对工业企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的服务指导和监管。县文王公司对生产过程中排放出的大量酒糟等废物进行综合利用,建立起“粮食—酒糟—饲料”、“粮食—酒糟—沼气—发电”、“粮食—酒糟液—沼渣及沼液—固体有机肥”等多种固体废物利用的生态经济模式,不仅解决了废物的堆放和环境污染问题,而且每年可为公司创收440多万元,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双丰收。县临化公司也积极开展固体废物治理工作,走循环经济之路。该公司合成氨生产的造气车间,每年可产生煤沫6.5万吨,烟道灰、水煤灰2.65万吨,造气炉渣9.5万吨(含固定碳18—20%)。这些固体残物如果利用不好,便会造成环境污染。临化公司把煤沫送往型煤车间,生产煤球,作为造气的原料,每年节约合成氨生产成本350万元;同时,以烟道灰、水捞煤、造气炉渣为原料,建设了3台循环流化床锅炉,掺烧劣质烟煤,减少了环境污染,利用这些原料为合成氨和尿素生产供应蒸汽,并利用余热发电,每年节煤效益860万元;流化床锅炉产生的锅炉炉渣和粉煤灰每年约有8万吨,利用它们为原料建设了预制建材分厂,每年生产炉渣砖3000万块,产生经济效益60万元,同时消除了炉渣对环境造成的污染。该公司每年通过对固体废物的处理产生效益1200多万元,并且废物实现了回收利用,做到了零排放。

为减少畜禽养殖和屠宰加工业固体废物对环境的污染,县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定期不定期对畜禽养殖和屠宰加工业进行监督检查。在工作中,积极引导养殖企业走循环发展之路。我县城镇二喜黄牛养殖场,积极运用“牧—沼—渔—菌—肥”循环模式,集种植、养殖、绿化、环保四位一体,利用牛粪及垃圾沤制沼气,利用牛粪培植双孢菇,既解决了废物对环境的污染,又化害为利,变废为宝。

(三)加大投入,加快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步伐

加强城市生活垃圾的清扫、运输和堆放。县城常住人口25万多人,日产生活垃圾260多吨。针对县大人多、城区环卫基础设施严重不足的情况,县政府切实加大投入,购置车辆及清扫有关工具,组织清洁工人进行及时打扫,基本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定点堆放。

(四)突出重点难点,依法加强危险废物综合处置和监督管理

强化对医疗机构固体废物的监督管理。严格按照国家环保总局《医疗废水和医疗废物处理技术方案》要求,实行定点收集,定点定时集中消毒焚烧,防止二次污染。目前,县医院已建设了医疗废物焚烧炉,对手术用品和一次性注射用品有专人负责登记收回,先进行粉碎,然后集中进行焚烧,做到了无害化处理。

(五)实行责任制,加大执法力度,强化法律的贯彻实施

第一,明确目标,强化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按照《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县政府严格实行环境质量行政领导负责制,落实工作责任,强化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增强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的监督管理。印发了《县政府有关部门环保工作主要职责》,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强化了县环保局对我县环境管理的统一监督管理工作。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我县已初步建立起了各级政府负总责,人大政协巡查监督指导,环保部门统一监督管理,有关部门通力协作,公众积极参与的环保工作机制。

第二,严格执法,狠抓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的落实。一是实行建设产生固体废物的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登记备案,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切实从源头上控制固体废物的产生。二是建立固体废物收集、运输、贮存、利用、处置申报登记及备案制度,实行进口固体废物贮存、运输和利用过程中的环境风险评价以及来料加工审批许可制度。三是建立危险废物污染源数据库,在危险废物的容器、包装物以及收集、贮存、运输、处置危险废物的设施、场所设置识别标志,建立和完善责任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处置危险废物及上报备案。四是强化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对城区道路进行硬化、美化和绿化,同时加快生活垃圾处理厂建设步伐。目前,一期工程正在建设中。

第三,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保障力度。县政府及环保部门,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央关于环境污染治理工作的重大战略部署,加强环保队伍的法律法规教育,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努力增强执法人员的党性观念、群众观念、政策观念、法制观念。加快了环境监察、监测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增强了应急处理能力,建立健全了各项环保工作管理制度,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得到有效保障。
       二、存在问题
      县政府贯彻执行《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虽已取得一定成效,但由于历史欠帐较多,基础设施薄弱,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问题仍然较为严重,治理任务非常艰巨,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总体上还处于起步阶段。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有:

 

(一)建筑垃圾和建筑材料乱堆乱放问题较为严重

2006年以来,我县掀起了建筑热潮,在建筑过程中,建筑垃圾和建筑材料乱堆乱放,甚至挤占道路,阻碍了交通,影响了居民生活。
     (二)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能力不足、处理方式单一、基础设施建设滞后            

一是处置能力不足。垃圾未能及时处置,垃圾围城现象未得到解决;二是处理方式单一。目前我县的生活垃圾大都是简单的露天堆放、填坑,没有得到综合处理。例如,城北泉河二桥西侧,垃圾堆已高出地面2至3米,污染了周边空气和水体;三是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我县没有固定的垃圾投放中转站,没有封闭的垃圾处理厂,街道两旁的垃圾桶数量不足、摆放不合理。
     (三)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能力低下

在对县医院医疗废物处置情况的检查中,调研组发现,焚烧炉规模较小,建立的位置不合理,车辆和人员进入极为不便。在对老集卫生院的检查中,根本就没有见到焚烧炉,医疗废物的处置也没有按照规定严格进行分拣、毁形、焚烧等。在我县乡镇卫生院中,规模、管理、医疗水平等各方面较为突出的老集卫生院尚且如此,其它乡镇卫生院医疗废物的处置可想而知。

(四)农村固体废物污染问题日益严重

第一,散养户畜禽粪便污染较为严重。我县除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有必要的污染治理设施,开展了利用粪便生产沼气和建立生态农业示范园外,绝大多数散养户畜禽粪便随处拉排,污染空气和水体。农村的大量生活垃圾基本没有得到处理处置;第二,零星种植户塑料薄膜污染土壤较为严重。规模种植户对塑料薄膜进行回收再利用较好,但是零星种植户对塑料薄膜很少回收利用,随处扔放,对土壤污染较为严重;第三,秸秆回收利用水平不高。秸秆焚烧尤其是麦秆的焚烧污染了环境,影响了人们的生活。

三、几点建议
       为更好地推动和促进《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在我县的贯彻落实,调研组经过认真调查,反复研讨,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建议县政府进一步加大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宣传力度,增强我县人民的环境意识和贯彻实施环境保护基本国策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县政府要运用各类新闻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多种层次广泛深入地进行宣传,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全民环境宣传教育和环境法制教育。通过教育,使全县人民真正认识到,防治污染、保护环境,关系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关系到国家的强弱、民族的兴衰,保证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是每个公民的社会责任,并使全县人民真正懂得,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求得经济上一时的速度和效益,绝不能为了暂时的利益去牺牲未来的健康和发展,切实增强全民的环境意识,提高执法、守法的自觉性。

(二)建议县政府进一步加大协调力度,形成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监管是一项需要政府、部门及企业高度重视、多方配合的系统工程。为此,各相关部门要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协同作战,把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监管工作做实做细。县政府要协调好环保局、市容局、卫生局、经贸委、农委等单位联合行动,同时要强化社会管理,对一些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政府要管,社区要管,相关的单位要管,每个家庭也要管,要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局面,形成一个严密的管理体系。

(三)建议县政府制定有关建筑垃圾和建筑材料污染环境的防治措施,避免和减少建筑垃圾对环境的污染

县政府要尽快制定有关建筑垃圾和建筑材料污染环境的防治措施,对建筑垃圾和建筑材料污染环境问题进行整治。在对施工过程中产生的一些包装袋、包装箱、碎木块等要进行分类堆放;建筑材料要进行封闭堆放;施工车辆运输散体物料和废物时,必须密闭、包扎、覆盖,不得沿途漏撒;运载土方的车辆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按指定路段行驶,避免造成“脏、乱、差”现象。

(四)建议县政府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尽快解决生活垃圾污染问题

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垃圾处理厂、垃圾中转站的建设,购置、更换垃圾运输车辆及清扫车、洒水车;清扫垃圾时间避开上班高峰;垃圾桶数量充足、摆放合理。

(五)建议县政府尽快建立统一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理机构,对我县医疗废物集中进行分拣、毁形和焚烧等处理

按照《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标准要求,严格标准,规范管理,做好医疗废物的分类收集、运送、贮存等工作。尽快建立我县统一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机构,从根本上解决医疗废物不规范处置有可能对环境污染、人民群众的健康造成危害的问题。县统一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机构要对全县各乡镇中心卫生院、农村新农合医疗机构医疗垃圾进行定时收集,集中进行分拣、毁形和焚烧。

 

 

 

   县人大《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调研组

 

                   二00八年三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