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临泉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旧栏目 / 调查研究 / 调查研究
关于对城区文明创建工作开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浏览次数:9660   发布时间:2008-07-14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2008年工作计划》,县人大成立了由常委会副主任曹元庆任组长,城建环资工委主任刘中柱、退休干部宋立德、县直工委书记秦子朗、工会主席马振华、城关镇人大主席李金轩及两名社区书记参加的城区文明创建工作调研组。6月11日,调研组采取实地查看、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我县城区文明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副县长李明洁、政府办副主任徐涛、市容局局长李文华陪同调研。上午,调研组深入基层社区、街头小巷、建设工地实地查看了城区公共厕所和垃圾中转站的管理使用情况、农贸市场的经营现状以及垃圾处理场的施工情况等。下午,召开了由调研组全体成员及李明洁、徐涛、李文华、建设局副局长张克亚、市容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参加的座谈会。综合调研组的意见,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调研组认为,本届政府组成以来,县政府对城区文明创建工作是重视、积极的,采取得力措施,做了大量工作,提高了居民文明素质,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

(一)加强领导,强化措施,提高了居民文明素质

1.健全领导组织,把提升居民素质工作提上重要日程

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及时调整充实了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政任文明委主任,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平任文明委第一副主任,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雷振任文明委常务副主任。县直各有关单位也都成立了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并有专人抓文明创建工作,切实把文明创建和居民素质教育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来抓。

2.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市容管理的法律法规

县政府通过采取诸如分管县长发表电视讲话、出动宣传车、录制宣传带、设置咨询台、印发宣传册、发放明白纸、悬挂宣传横幅、在电台开辟专题栏目、播放流动字幕和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安徽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临泉县城区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有关制度。据统计,2007年元月至今,县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发表电视讲话2次,出动宣传车300余辆次,录制宣传带20盘,设立宣传咨询台4次,印发宣传册2万册、发放明白纸2.4万份,悬挂宣传横幅180条,在电台办专题栏目8期,播流动字幕60多条,广泛深入地宣传市容管理的法律法规。

3.加强道德建设,提高了居民道德素质

一是高度重视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工作。县直各单位及城关镇各居委会通过开办“文明市民”学校,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进一步提高了居民道德素质。二是加强了对公民的诚信教育。县文明办、县工商局在“窗口”行业中联合开展了“诚信单位”评比活动,在经营户中开展了“诚信个体工商户”评比活动。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联合工商局、商务局等单位开展了“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三是加强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政府对留守儿童建立健全了留守儿童教育工作网络,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了有针对性的教育活动。县教委、县妇联等部门实施了省“百千万”和市“十百千”工程。2007年,通过精心组织、广泛宣传、严格标准,认真评选出省级、市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示范家庭各50户,现已上报待批。

4.评选先进单位,开展了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

县政府深入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认真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2007年开展了县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行业的评选,共推选县级文明单位78个、市级文明单位50个,同时还开展了全省第八届文明单位的推选工作。

(二)统一部署,集中行动,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

1.整治了市容环境

2007年,县政府集中执法力量对县城内主次干道上的占道经营、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乱倒污水垃圾等违法行为,进行了多次集中整治。在集中整治活动中,依据《临泉城区市容市貌集中整治工作方案》(临办发[2008]29号),从相关职能单位抽调人员约 110人,出动铲车、叉车、吊车、自卸货车、宣传车等1000余辆次,拆除违章施工围墙18处、乱搭乱建房屋960间约10000平方米、遮阳雨蓬420家约800平方米、违章户外广告牌灯箱860个、门头横幅300多条,搬迁违章书报亭电话亭28个,清理乱堆乱放建筑材料(砂子、石子)18处100余立方米,处罚流动经营和占道经营摊点约480个、乱倒污水垃圾58户、乱停乱放车辆100多辆、占道洗车修车点28个,暂扣违章占道经营物品1500余件,铲除经营户违章自建路坝约1200个,下发市容违法案件行政处罚决定书35份,当场处罚566户。

同时,县政府还加大了对城区主干道的清扫、保洁力度,由原来的每日一普扫、分时段保洁,变每日二普扫、全天保洁,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不滞留城内。2007年,共清运生活垃圾8.4万吨,清扫城市道路120万平方米,保洁60万平方米。通过集中整治,城区居民生活环境明显得到改善。

2.整治了交通秩序

2007年7月13日县政府发布《关于集中整治城市道路交通秩序的通告》(临政发[2007]15号),开展了连续6个月的城市交通秩序集中整治工作。通过整治,非机动车、三轮车、电瓶车、黑车等非法营运现象有所遏制,占用道路乱摆摊设点、乱堆放杂物现象有所减少,行人闯红灯及横穿马路、车辆逆向行驶现象有所改观。据不完全统计,在城市道路交通秩序集中整治中,查获非法营运三轮车860辆,切割三轮车车顶棚近千平方米,疏通了交通道路,改善了交通秩序。

3.整治了经营秩序

一是整治了农贸市场经营秩序。2007年县政府多次对城区农贸市场进行集中整治,将城区几处占道经营的临时农贸市场搬迁到县工商局统一规划的古城巷专业市场、顺花园菜市场和临同路东段菜市场。通过多次集中整治,城区农贸市场经营秩序有所好转,占道经营、骑路经营现象有所减少。二是整治了娱乐场所经营秩序。县政府在城区进行了文化娱乐市场专项集中整治,净化了文化、娱乐市场,打击了非法盗版刊物、光碟,对各类经营性网吧实行了严格把关与监管,保护了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维护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二、存在问题

调研组认为,我县城区文明创建工作取得的成效是明显的,尤其是纵向比,一年比一年好。但是由于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经济基础薄弱,与其他兄弟县市相比,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尤其在“硬件”建设方面还存在着较为突出的矛盾和问题。

(一)环卫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不足

受财政资金紧张的影响,我县环卫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严重不足且未纳入县政府财政预算,环卫基础设施的建设、购置、更换、维修等资金均由县财政临时解决,往往得不到有效保障。

(二)垃圾处理场建设进度缓慢

由于建设工地砖窑拆除不力、征地补偿费尚未发放到位等原因,自今年3月30日一期工程开工至今,垃圾处理场建设仅进行了前期土方工程的少量施工,时断时续,工程进度缓慢。

(三)城区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现存设施管理不善

一是没有封闭的垃圾中转站。当前垃圾只有临时堆放点且沿路放置,以前规划建设的垃圾中转站,现均已被占用,改作用于商业经营等其它活动。二是公厕少且仅有的几处尚且收费,这给居民特别是外来人员带来很大不便,致使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三是垃圾箱数量不足。四是没有规范的农贸市场。

(四)现有农贸市场和小吃摊点经营管理混乱

一是经营秩序混乱。有些经营摊点沿街随意摆放、占道经营。二是管理责权不清。市容局和工商局对现有农贸市场和小吃摊点的管理存在扯皮现象。

(五)城区小街小巷卫生状况较差

城区主干道街面较为整洁,但是城区小街小巷街面较为脏乱,垃圾往往不能及时清扫,甚至有些地方垃圾长期堆积,居民反响强烈。

三、几点建议

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依照逐步解决、紧急优先的原则,经过调研组反复研讨,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要加大对环卫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的投入力度

确保环卫资金的投入是做好城区文明创建工作的先决条件。县政府要把环卫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纳入政府财政预算,确保环卫经费及时足额兑现。

(二)要加快垃圾处理场的建设进度

建设垃圾处理场是解决城区居民生活垃圾污染环境问题的重要途径,关系到居民的切身利益。县政府要采取必要的手段,加大工作协调力度,排除干扰,加快垃圾处理场的建设进度。

(三)要加大对现有环卫基础设施的管理力度

县政府一方面要积极逐步解决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问题,另一方面要加强对现有环卫基础设施的管理。一是要加强对被占垃圾中转站的管理。依照有关法律法规,收回被占用的垃圾中转站。二是加强对现有公厕的管理。现有公厕要免费开放,以方便公众出行。

(四)要加大对现有农贸市场和小吃摊点的管理力度

县政府要在积极规划建设规范农贸市场和小吃摊点的同时,还要加强对现有农贸市场和小吃摊点的管理,采取可行措施,解决管理职责不清和经营秩序混乱等问题。

(五)要加大对城区小街小巷卫生状况的整治力度

县政府要在继续做好主干道卫生工作的同时,还要将对城区小街小巷卫生环境的整治工作列入重要日程,采取有效措施,充分发挥城关镇和社区居委会文明创建工作的积极性,逐步解决城区小街小巷“脏、乱、差”问题。

 

          县人大城区文明创建工作调研组

          二○○八年六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