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临泉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旧栏目 / 调查研究 / 调查研究
关于评议县质监局工作的调查报告
浏览次数:3679   发布时间:2013-07-08

各位主任,各位委员:

按照《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对县质监局工作进行评议的方案》的要求,县人大常委会评议县质监局工作调查组,于5月下旬至6月上旬在常委会副主任李晖同志带领下,采取多种形式对县质监局的工作情况进行了调查了解,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对县质监局工作的基本评价

2010年以来,县质监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市质监局的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服务中心、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根本宗旨,按照“发展为上,服务为先,执法为民,安全为天”的总体思路,依法行政,履职尽责,为临泉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先后荣获安徽省质监局系统示范局,阜阳市质监系统目标管理考核先进单位,临泉县综合考评优秀单位,连续三年获县安全生产优秀单位、阜阳市质监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临泉县招商引资先进单位等称号。

在我们的调查了解中,大家对县质监局的工作给予了较好的评价,认为县质监局近年来开展了一些卓有成效的工作:认真执行有关法律法规,确保依法行政落到实处;加强队伍管理,自觉接受监督,打造质监新形象;依法履行职能,服务全县经济发展;实施“安全管控工程”,质量安全得到有效保证等。

总之,通过这次对县质监局工作的调查了解,县质监局的依法行政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显著增强,监管的硬件设施、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明显提升,监管网络进一步完善,质监工作进一步公开透明,质监队伍的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有关县质监局工作开展的具体情况,在该局向本次常委会会议的工作报告中,有较为详细的汇报,这里不再赘述。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县质监局虽然在我县的质量监管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但是,我们在调查了解中大家也提出了一些存在的问题,经归纳整理,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对有关产品质量及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不够。有相当的调查对象包括个别企业,对县质监局的职能不了解,产品质量方面的意识淡薄。

2、该局的业务人员、技术力量明显不足。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对质量监管的技术和水平需求不断提高。该局存在人员年龄、知识、技术等方面老化的问题,不能满足新形势下质监工作的要求。

3、个别质监工作人员的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在对待服务对象上,极个别人员态度冷漠,工作被动应付,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不高,虽属极少数,但严重影响质监队伍的整体形象。

三、几点建议

质监工作事关全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社会各界极为关注,提出了一些改进质监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经梳理主要有以下几点:

1、进一步加大对产品质量和安全生产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针对不同行业、不同群体、多措并举,开展对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和咨询服务,以增强生产者和消费者的质量意识、安全意识、法律意识。

2、进一步做好为生产企业的服务工作。经常深入生产企业,帮助指导企业实现标准化生产和标准化管理,为企业争创名优产品,献计献策。

3、进一步加大对生产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的打击力度。对于食品生产企业要实行常态化管理和专项整治相结合。在对食品生产企业监管上,发现问题要积极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建立信息共享制度,做到无缝对接,真正从源头上杜绝假冒伪劣食品的制售。在查处违法案件上,除依法严肃处理外,要在电视等媒体上公开曝光,以教育警示他人。

4、进一步加强质监队伍建设。加强对人员的业务技能培训,以提高质监工作的监管水平;加强政治思想教育,进一步提高其依法行政、廉洁从政和为民服务意识,使质监工作再上新台阶。

以上报告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县人大常委会评议县质监局工作调查组

                                                        2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