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临泉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旧栏目 / 工作动态 / 乡镇人大
临泉县人大常委会公告
浏览次数:6122   发布时间:2009-03-16

临泉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2009—1号)

临泉县人大常委会2009年工作要点

       2009年是我县贯彻实施“十一五”规划,加快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一年。常委会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在县委领导下,紧紧围绕我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认真履行各项法定职责,突出工作重点,增强监督实效,充分发挥人大在促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为推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构建和谐临泉,发挥积极的保障和促进作用。
     一、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切实增强监督实效
     1、依法讨论和决定重大事项。加强同“一府两院”的工作联系,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结合审议县政府工作报告和县人大执法检查报告,及时作出决议、决定,并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决议、决定的贯彻执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2、认真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全年计划召开6次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2008年财政决算和200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200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2008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工程实施以及道路交通安全法、农村土地承包法和广播电视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县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对市容局、工商局、劳动局、交通局、教育局、公安局进行工作评议。主任会议听取县政府“五五普法”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及落实2008年度县人大常委会有关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按照监督公开原则,依法实行监督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向代表通报并向社会公布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的年度计划、听取的专项工作报告及审议意见、评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或执行决议情况的报告,自觉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3、扎实开展执法检查。组织开展《水法》、《城市供水条例》执法检查,及时向代表通报并向社会公布常委会年度执法检查计划、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和县人民政府对其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
     4、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常委会依法任免的有机统一。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人事任免工作程序,继续坚持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和供职报告制度,依法进行人事任免,保障地方国家机关的正常运转。
     5、认真开展视察和调研活动。选择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视察活动。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常委会工作的全过程。认真组织和配合上级人大开展对实施工业突破、刑事检察工作和防震减灾法、安徽省防震减灾条例实施情况,以及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等问题的专题调研。抓好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为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和县委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
     6、切实做好司法监督工作。认真抓好人民群众申诉控告案件的办理,选择重大典型案件进行重点督办,督促司法机关完善内部监督制度和机制,重点解决司法工作中群众反映强烈、带有共性的问题,促进公正司法,维护公平与正义。
     7、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完善备案审查工作制度和机制,切实加强对“一府两院”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维护法制统一。
     8、切实加强信访工作。建立和完善“分别受理、综合分析、统一交办、定期反馈、严格督查”的工作机制,加大对重点信访案件的督办力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稳定与和谐。
     二、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密切与代表的联系
     9、切实加强对县乡人大代表的教育培训。坚持开展培训工作,提高县、乡人大代表素质和履职尽责能力。
     10、切实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关于支持和保障县人大代表执行职务、充分发挥作用的规定》,把常委会工作与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紧密联系起来。坚持和完善主任会议成员接待、联系、走访代表、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等制度,积极组织代表参加常委会的重要活动,加强同代表的联系。保障代表的知情权,及时向代表寄送资料,通报重要工作情况,为代表知情知政提供信息。加强对代表闭会期间视察、专题调研等活动的组织和指导,进一步规范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增强活动实效。
     11、认真做好代表议案、建议的处理和督办工作。以提高质量为重点,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及时处理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进一步加强督办工作,由主任会议成员牵头组织县人大代表跟踪督办,努力提高办理实效。
     三、切实加强对人大制度、人大工作的理论研究和宣传,不断拓展人大工作的广度和深度
     12、加强对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理论研究。筹备成立县人大工作研究会,开展相关研讨活动。
     13、加强对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宣传。广泛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努力增加对人代会、常委会会议和常委会重要工作、活动的报道份量。重点宣传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和在我县经济社会建设中的先进事迹。加强与宣传部门、新闻单位的联系,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在民主法制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鼓励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为适应人大工作新形式、新任务、新要求,积极进行研究和探索。进一步完善人大宣传网络,加强人大宣传队伍建设。加强人大宣传阵地建设,办好临泉人大网站、《常委会会报》和《临泉人大工作》等载体。
     14、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坚持把法制宣传教育作为依法治县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督促推动“五五”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促进全社会法律素质的提高。
     四、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常委会和机关工作的整体水平
     15、加强常委会和机关自身建设。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机关学习制度,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其他相关知识。认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紧密联系人大工作实际和自身思想实际,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升常委会组成人员和机关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和履职水平。加强作风建设,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积极探索改进工作的方式方法,克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深入基层,深入实际,积极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呼声,立足本职,努力解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并严格执行常委会和机关的各项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效能建设,加强对机关干部职工的培训、教育、管理和监督,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人大干部队伍,努力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16、加强对外联系和交流。积极配合省、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活动,认真完成上级人大常委会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加强与外地人大常委会的联系和交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拓展工作思路。进一步密切与乡镇人大的工作联系,加强工作指导,注意总结和推广他们在实践中探索的新经验,不断推进全县人大工作的开展。
     主任会议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对以上要点作适当调整。
             
                                                   二○○九年三月十四日

 

临泉县人大常委会2009年工作计划

时间

主 要 内 容

牵头单位

1

  1、召开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研究决定召开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的有关事宜。

  2、筹备、召开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

  3、组织省、市人大代表参加省市人代会。

人选工委

办公室

2

  1、召开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

  审议人大常委会09年工作要点

  2、做好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议案、建议的交办、督办工作

办公室

有关工委

3

  1、开展对县人大代表的培训工作

人选工委

2、组织开展《水法》、《城市供水条例》执法检查

3、跟踪督查对县政府农业产业化工作报告审议意见办理情况

农工委

 4、组织开展对市容局工作情况的调查

 5、跟踪督查对县政府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情况报告审议意见办理情况

城建工委

 6、组织开展对工商局工作情况的调查

财经工委

4

  1、召开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

   (1)听取执法检查组关于《水法》、《城市供水条例》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报告

   (2)对工商局、市容局进行工作评议

办公室

有关工委

5

  1、组织开展对广播电视管理条例实施情况的调研

教科文卫工委

  2、组织开展对县法院刑事审判工作情况的调研

内司工委

  3、组织开展对劳动局工作情况的调查

农工委

4、组织开展对交通局工作情况的调查

    5、跟踪督查对县政府城区文明创建工作报告审议意见办理情况

城建工委

6

  1、召开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

(1)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广播电视管理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

  (2)听取审议县法院刑事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

  (3)对劳动局、交通局进行工作评议

办公室

有关工委

7

  1、组织开展对计划、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调研

  2、跟踪督查对县政府计划、财政、审计及十一五计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审议意见办理情况。

财经工委

  3、组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情况调研

4、组织开展“五五普法”工作进展情况的调研  

内司工委

  5、组织开展议案督办活动

人选工委

8

1、召开主任会议

听取“五五普法”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

2、召开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

  (1)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2008年财政决算和200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

  (2)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2009年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3)听取审议县政府同级财政审计情况报告

  (4)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办公室

有关工委

9

  1、组织开展农村土地承包法实施情况调研

农工委

2、组织开展对公安局工作情况的调查

内司工委

3、组织开展对教育局工作情况的调查

科教文卫工委

4、跟踪督查对未成年人保护法执法检查报告审议意见办理情况

内司工委

5、组织开展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情况调研

人选工委

6、跟踪督查对县政府城市建设工作报告审议意见办理情况

城建工委

10

召开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

(1)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农村土地承包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2)对公安局、教育局进行工作评议

办公室

有关工委

11

  1、组织开展对县检察院侦查监督工作情况的调研

  2、跟踪督查对县法院、检察院“规范执法行为,促进司法公正”活动开展情况报告审议意见办理情况

内司工委

3、组织开展民生工程实施情况调研

4、跟踪督查对县政府工业园区建设工作报告审议意见办理情况

有关工委

  5、组织开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调研

农工委

12

召开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

(1)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民生工程实施情况报告

(2)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报告

(3)听取审议县检察院侦查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

办公室

有关工委

  2、组织省、市、县人大代表开展调研活动,为召开人代会作准备

人选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