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临泉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旧栏目 / 代表工作 / 代表工作
为民致富奔波忙
浏览次数:4573作者: 张杰、李英   发布时间:2013-08-28

                       -----记阜阳市第四届人大代表李志玲

李志玲,女,现任临泉县半截楼瓜果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营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是阜阳市第三、四届人大代表,她巾帼不让须眉,一心想着如何做大做强“半截楼”西瓜,如何立足实际发展特色农业,带领和引导更多的村民加入合作社,为社员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让更多的群众富起来。

2005年,李志玲听说本村有几个青年在浙江温岭打工,帮别人种植大棚西瓜,效益不错,李志玲就心动了。于是利用春节返乡时她上门动员,还到浙江温岭实地考察,劝说他们回乡种植。当时李志玲担任刘营村妇代会主任,帮助他们连片租地,并组织几个有种植技术的农民与他们一起试种。当年,他们试种了50亩,全部采用三层棚膜覆盖,地埋滴管灌溉、生物防虫防病、无公害化管理的种植模式,种出的西瓜清脆甘甜,与本地西瓜相比大不一样,很受消费者喜欢。

试种取得了极大成功,对李志玲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鼓舞。种本地西瓜只有每亩不到1000元的效益,而采用这种方式种植的西瓜每亩地可卖4000多元,村民纷纷找上门来,也要求种植这种。到2006年,她初次当选市人大代表,心情激动,干劲十足,当年她带动120多户村民,西瓜面积达到2000多亩。为了增强瓜农的市场意识,把分散的瓜农组织起来,于是,李志玲牵头成立了“半截楼瓜果有限公司”,注册了“半截楼”牌商标,还被国家食品发展中心认证为绿色食品,引进了西瓜的精工包装和冰镇包装。

当选人大代表后,她的视野更开阔了,经过外出考察学习,李志玲探索了“公司建基地,基地带农户”的运作模式,公司每年都建1000多亩的西瓜种植基地,已带动420多名村民共同种植。公司对农户实行 “统一提供种苗、统一采购农资、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管理模式、统一品牌销售”五统一模式,每年可为瓜农节约成本40万元,不但保证了西瓜的品质,维护消费者的利益,而且稳定了市场价格,提升了瓜农的效益,西瓜种植面积迅速扩大。目前,“半截楼”西瓜种植面积达到3万亩以上,遍布临泉的10多个乡镇,辐射到周边的阜南、颖上、太和等县市。

为了探索多元化种植,拓宽农民的增收渠道,2010年,李志玲先后三次自费到山东寿光,考察学习温室大棚种植管理技术,并请专业技术人员现场勘察和论证,当年多方筹措资金260万元,建设高标准温室大棚22座,主要租赁给贫困户种植,又从寿光请来专业技术人员长期驻点指导。她牵头成立了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设了蔬菜专业交易市场,吸引合肥周谷堆、武汉天生街等地的客商驻点收购,功夫不负有心人,还不到一年,投资的成本已经收回,不少大棚户还有近2万元的盈余。目前,李志玲带领刘营村发展的温室蔬菜大棚1500多亩,年销售收入4000多万元。

    李志玲常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就要代表人民的利益,既然大家相信我,我就要干出个样子来。”无论多艰难,她都不退缩,总是积极创新,顽强克服,在维护群众利益,带领群众致富上履职尽责,建言献策。几年来,她所撰写的《关于加强“半截楼”西瓜品牌保护》、《关于加大对设施农业的扶持力度》、《关于建设西瓜专业交易市场》、《关于加快特色农业发展的意见》等议案,引起市、县人大及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很大程度上推动了相关决策的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