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临泉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旧栏目 / 调查研究 / 调查研究
关于县政府政务服务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浏览次数:6650   发布时间:2014-05-26

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20143

各位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为了能更有针对性地听取和审议县政府政务服务工作情况的报告,常委会成立了政务服务工作调研组,在副主任李晖同志的带领下,于2月下旬至3月上旬采取视察、走访、座谈等形式,对县政府政务服务工作情况进行了调查了解,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供大家在听取和审议县政府政务服务工作报告时参考。

一、政务服务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县政府以便民服务为目标,以优化投资发展环境为重点,不断加强和完善政务服务工作,开展了一些卓有成效的工作:强力推进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认真抓好项目清理和流程再造工作,着力解决进驻项目流程繁琐等审批环节存在的问题,积极探索“并联审批”的方式方法,建立和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努力实现政务服务的标准化等等。目前,县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进驻单位46家,设立78个服务窗口,5家分中心,窗口工作人员达153人。2013年办理各类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事项25.35万件,收缴各类税费2.13亿元。有关县政府政务服务工作的详细情况,县政府向本次常委会还要作专项工作报告,为此,这里不再赘述。

二、政务服务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县政府虽然在政务服务工作中,采取了一些强有力的措施,使该项工作有了长足的发展,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但是,在我们的这次调研中也发现一些存在的问题,经归纳整理,主要有以下方面:

1、办公场所严重不足。目前,县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设在县经济开发区,且租用企业商业用房,按要求,若将所有审批、服务项目都集中到政务服务中心,场所严重不能满足现实需要,且运营成本较高。

2、“两集中、两到位”的工作还有待进一步落实。在调查了解中,我们看到绝大多数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的单位,都能做到授权到位、人员落实到位,审批事项在服务窗口承诺的时限内可以办结。但也有少数单位授权不到位,所派驻人员只能做到项目受理,具体办理还在原单位的情况。

3、交通便民措施有待加强。由于政务服务中心设在县经济开发区,相对来说较为偏远,目前途径政务服务中心的公交线路少、车次少,给群众到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带来不便,群众反映较多。

三、几点建议

县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的建设事关政府职能的转变,为民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事关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大家也都极为关注,为县政府政务服务工作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经梳理主要有以下方面:

1、加快建设县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办公场所。县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为民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应该有自己的办公场所。一是从长远看可大幅较少运营成本;二是进驻单位的设备投入可考虑固定性、长期性;三是便于管理,安全性较为可靠。为此,建议县政府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尽快建设政务服务中心办公场所。

2、“两集中、两到位”的工作还要进一步落实。要根据项目的不同类别、性质,凡是能在服务中心窗口办理的,督促有关单位切实做到授权到位、人员落实到位。

3、为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工作的人员提供良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服务中心每天接待人员多,业务量大,往往中午都是加班加点,建议给他们适当调整交通、午餐补贴标准,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采取朝九晚五工作制,以方便群众进城办事。

4、增加途径政务服务中心的公交线路。建议县政府合理规划和调整公交线路,尽可能方便群众去往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有关业务,同时也便于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上下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