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临泉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旧栏目 / 代表工作 / 代表工作
滑集镇人大重视议案办理工作
浏览次数:3948作者: 靳克龙   发布时间:2013-09-16

近年来,临泉县滑集镇人大重视议案办理工作,要求承办单位在办理代表议案、建议的过程中必须做到三个“注重”,以确保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得到落实。

一是注重科学规划。该镇人大接到代表议案建议办理任务后,要求承办单位首先应认真分析该议案建议办理的科学性、可操作性、实效性等。对在现实确实可行的议案建议,根据现行政策和实际情况,做好科学规划,既要有整体规划,又要有短期和长期的规划,规划是办理议案建议的基础。

二是注重统筹整合。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往往会涉及到多个部门、单位。因此,在议案建议办理过程中,牵头部门或者单位必须统筹整合相关资源(包括人力资源、政策资源、资金资源等),这样才能做到事半功倍,办理才能达到实效。如果“各干各的”,没有形成一个有机整体,那必然会造成两种结果,一种是“互相推诿,不能办”,另一种是“资源浪费,办得差”。

三是注重沟通协调。办理过程中,承办单位要主动沟通协调,才能让议案建议办得更顺利、更有实效。与代表进行沟通,了解议案建议提出的原因及办理的意见建议,对暂时无法办理的,要给代表说明原因,寻求得到理解;对不能及时办理的,要给代表拿出具体办理方案,并及时解决短期能够解决的问题。与当地老百姓沟通,了解最基层的情况,并听取相关建议和意见。承办单位之间互相沟通,努力寻找出办理议案、建议的最佳方案。向本级人大主席团及上级领导请示,寻求相关指导和协调。

几年来,该镇人大主席团对议案建议的办理要做到了合法、合情、合理,办出了实效,达到了代表满意、群众满意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