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临泉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旧栏目 / 工作动态 / 乡镇人大
临泉县高塘乡人大推行“小组工作法”
浏览次数:3011作者: 李乾宁   发布时间:2015-03-10

为激发基层人大工作活力,将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具体化,职权的行使机制化,临泉县高塘乡人大推行“小组工作法”,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小组教学”,建设创新人大。该乡人大依据地域分为三个代表小组,由过去集中学习到现在小组自行组织学习,定期集中汇报,各代表小组定期组织代表学习《宪法》、《代表法》、《监督法》和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各级人代会精神和党的方针政策,同时依据各小组成员特点,有开展针对性学习,不断提高代表的政治思想觉悟和履职能力。

二是“小组调研”,建设活力人大。为避免人大代表日常履职不积极,该乡人大要求各“代表小组”定期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综合运用走访、调研、视察等手段开展活动并提交调研视察报告。去年以来,各代表小组围绕食品安全、“一事一议”工程、美好乡村建设、“三线三边”环境整治、安全生产、民生工程等开展检查、视察、调研活动,提交多篇调研视察报告。

三是“小组走访”,建设作为人大。接得了地气才能有得了作为,为及时了解社情民意,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该乡人大小组定期组织代表与选民接触,听取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并督促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