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临泉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旧栏目 / 工作动态 / 乡镇人大
临泉县滑集镇人大代表积极参与低保评议
浏览次数:2219作者: 靳克龙   发布时间:2015-04-02

为做好一年一度的城乡低保动态管理入户核查、民主评议、阳光公示、审核申报工作,近日,临泉县滑集镇邀请部分县、镇人大代表当评委,参与全镇 16个村的低保评议会,让两级人大代表和村民代表全程监督。

该镇人大代表卢旭生在参加马营村低保评议时建议,对所有低保申请户,采取先由低保户介绍各自情况,说不清楚的由了解评议小组成员补充,民政所长再逐个提问,然后由参加会议的老党员、老干部、人大代表、村民代表,按照上级政策和标准,依据各低保户一年来的经济生活现状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对符合条件的申请户按程序进行规范操作,对因暂不能纳入低保对象的困难户作好解释工作,对能申请残疾补助的做好政策引导工作,真正做到入保前把关,退保后跟踪。

该镇采纳人大代表的建议,建立跨部门、多层次、宽领域、信息互动的核对机制,健全了信息核对平台。对不符合条件的原低保户,坚决予以取消,确保对象准确、程序规范、认定公正。据悉,目前该镇已有52名人大代表参与了 16个村的评议听证会和入户核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