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临泉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旧栏目 / 调查研究 / 调查研究
关于县重点项目建设管理工作的调研报告
浏览次数:11174   发布时间:2015-11-26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2015年工作要点安排,县人大常委会重点建设项目管理工作调研组,于10月中旬在常委会副主任李晖同志的带领下,采取多种形式,对我县政府性投资重点建设项目管理工作进行了集中调研。调研组先后到紫薇苑、桂花苑安置小区建设工地、阜临路延伸工程、S328路面改善一期工程2#标段施工现场进行了实地查看,对照合同查建设进度,了解工程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对政府监管部门的意见和建议。随即又召开有重点局、大建办、招投标管理局、住建局、交通局、教育局、房产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广泛听取各部门对政府性投资工程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我县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局成立以来,对政府性投资项目建设模式进行改革,以“六分开”(即:依据“统筹、分权、开放、监督”的指导思想,将各项建设职能科学分解为规划、立项、设计、招标、投资、建设六大环节)为核心,完善制度建设、创新管理方法、狠抓合同管理,控质量、抢工期、保安全,全力推进政府性投资项目建设。

    1、建立建管分离、协调有序、监管有力的“六分开”管理新体制。以“六分开”为核心对政府性投资项目建设管理模式进行改革,建立健全《临泉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临泉县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变更管理办法》等10余项管理制度,形成分工明确、协同有力、相互制约的工程建设管理模式,从体制上解决政府性投资建设领域权力过于集中、运行较为封闭、建设成本居高不下的问题。

2、打造完善的项目建设质量、安全监管体系。针对政府性投资项目监管不力、缺位等问题,我县公开招标引进设计咨询、第三方检测、工程量清单编制、第三方质量安全巡查等有关技术力量,初步解决了长期以来我县在工程管理方面存在的监管力量薄弱、专业技术不完备、检测设备缺少等突出问题,提高了工程建设管理能力和水平。

    3、政府投资工程项目逐步步入严格、规范、有序的健康轨道。以合同为主线,将合同管理贯穿始终,对违反合同的单位,坚决处罚。同时,全力保障承建单位合法利益,尤其是在资金拨付、施工环境保障等方面,该政府做的,做好做到位。通过以上举措,打消了少数中标企业违约、违法的侥幸心理,初步树立了我县政府性投资工程管理严格、规范的良好形象,吸引了一些知名建筑企业加入到我县政府性投资项目建设市场,使政府性投资项目逐步步入管理规范的健康轨道。

    4、初步扭转了政府性投资项目建设领域的乱象。在对政府性投资项目日常监管中,有重点局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加强标后监管,严把工程变更环节,坚决打击中标后不按合同办事的各种违约行为,初步扭转了建设领域普遍存在的非法挂靠、违法分包、偷工减料,肆意变更工程规划增加预算等不正常现象,维护了政府部门形象,净化了政府性投资重点项目工程建设环境。目前,我县对不按照合同约定进行施工的建筑企业开出了452.19万元罚单,取消1家施工企业中标资格,与l家施工企业解除合同。

  二、存在问题

1、“六分开”管理模式有待进一步完善。目前,各相关部门已按“六分开”明确的职责开展工作,新的政府性投资项目建设模式初具雏形。但各部门之间仍处在磨合阶段,受旧的管理模式的影响,在具体工作中仍有各自为政,信息沟通不畅,缺乏相互协作现象发生,还未真正形成合力,共同推进项目建设的氛围尚未形成。

   2、项目建设监管虽初见成效,但仍处在攻坚克难阶段。实行政府性重点投资工程项目建设“六分开”以来,重点项目建设工程的管理力度持续加大,工程建设的推进速度、建设质量、规范化管理显著提高。但从政府性投资项目建设市场整体情况看,违法转包、资质挂靠现象依然存在,管理不规范、中标签约项目迟迟不开工、工期拖延问题比较突出。一些施工企业盲目低价中标,造成这些工程或不按期开工,或上工人数不足、工程进展缓慢,有些工程明显无法继续下去,存在毁约风险,所有这些均影响了项目的进度。

    3、技术力量薄弱与监管工程量大的矛盾较为突出。工程建设管理是一项业务性很强的工作,需要扎实的业务功底和长期的实践经验,重点局工作人员半数以上不是工程专业人员,即使是专业人员,对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建设管理也是初次接触,处于摸索阶段,经验不足。而我县需监管的重点项目较多,现有的业务骨干基本每人都同时负责56个项目,精力不足,工作压力很大。

    三、几点建议

针对以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调研组特提出如下建议:

1、加强协作,及时处理监管中遇到的矛盾与问题。按照“六分开”制度要求,县重点项目管理局及相关单位,对工程建设中存在的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要积极同相关部门协调,主动向“大建办”汇报,及时协调解决,切实推进和加强工程建设。

    2、加强监管力量,解决人少事多的矛盾。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要采取多种措施解决监管力量薄弱的问题。除统筹各部门专业技术人员外,还可以通过招聘社会组织力量解决监管方面的问题。对专业技术人员,在不违背有关规定的情况下,可建立奖惩机制,最大限度地调动其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3、以合同管理为主线,狠抓合同履约管理。合同一旦签订,就要按合同严格执行。从开工建设、工程进度、到项目竣工,都要以合同来认定。对少数企业不按合同执行,或拖延工期,或擅自变更工程项目,或非法转包等,都要坚决处罚,决不手软,决不搞下不为例。对因特殊情况确需变更合同的,也要按规定程序进行,不得随意变更。

                            

 

                              临泉县人大常委会

                         重点建设项目管理工作调研组

                               二〇一五年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