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临泉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旧栏目 / 工作动态 / 乡镇人大
临泉县滑集镇人大代表助推维稳工作
浏览次数:2686作者: 靳克龙   发布时间:2015-07-27

今年以来,临泉县滑集镇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紧密的优势,着力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苗头性、基础性问题,为全镇社会和谐、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是建立了人大代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机制。人大代表将参与排查化解社会矛盾工作同代表履职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大大降低了各类信访量。今年以来,全镇共有39名各级人大代表参与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共排查各类纠纷48起,成功化解48起,化解率达100%

二是健全了人大代表联系信访人制度。该镇人大主席团选派人大代表联系信访人,做到专人专责、专事专办。不定期召开人大代表信访专题会议,把掌握的信访苗头、分包信访户的调解进度、调解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等摆在桌面上,群策群力解决信访疑难问题。实行人大代表联系信访人制度以来,全镇6起重大信访案件得到了有效稳控,没有发生新的越级上访。

三是完善了人大代表信访矛盾听证会制度。2015年以来,该镇人大主席团按照信访条例的规定,将听证会作为人大代表化解矛盾的一项重要制度确立下来。滑集西村出路权属纠纷涉及村委会、村民组、村民3方诉求,今年3月该纠纷产生后,该村民小组代表多次赴县、镇集体上访,给信访维稳工作造成了极大压力。近期,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了听证会,作出了村民小组走依法起诉村民抢占出路并进行确权的听证结论,目前该纠纷已按听证结论进入司法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