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临泉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 审议意见
对县人民政府《关于食品安全工作情况的报告》的 审议意见
浏览次数:10303   信息来源: 人大办发布时间:2016-11-17

临泉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41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县人民政府所作的《关于食品安全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县人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多层次、多途径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稳步推进体制改革,逐步理顺部门监管职责,做到日常管理与专项整治相结合,突出问题导向,创新监管措施和手段,以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县为抓手,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努力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全县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向好发展。但也应当看到,由于我县财力薄弱,县大面广的实际,仍存在着监管力量薄弱,安全风险隐患较多,检测手段落后,食品产业化、规模化程度偏低等问题。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常委会特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1、抓好创建食品示范县活动。积极宣传新的《食品安全法》,切实开展食品安全示范街、示范店的创建工作,通过引领示范作用,带动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提升我县食品安全品牌效应。抓住正反两方面的典型,以案讲法,对影响食品安全的严重违法行为,新闻媒体及时曝光,使违法者不但受到行政处罚,而且还要受到公众的谴责,努力形成人人关注,人人监督食品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2、解决薄弱环节,抓好专项整治。加强食品生产源头的监管,建立农产品市场准入制度。切实落实生猪定点屠宰工作。抓住春节前有利时机,集中力量抓好生猪定点屠宰的检测和监管,真正让全县人民吃上放心肉。加大对夜市、摊点的整治力度,尤其是对校园周边的小商小贩的清理整治,确保校园周边违规摆摊设点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3、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提高食品安全检测水平。根据职责分工,科学合理地核岗定编、尽快配齐配强食品安全监督执法人员,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建立健全财政经费保障机制,支持食品检验检测体系建设,更新陈旧落后设备,完善检测检验项目,提升快速测验能力,强化日常监测,加大各类食品质量安全抽检力度和频次。重视加强对检测结果的分析和运用,建立质量溯源追踪和倒查制度,切实发挥检验检测手段在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监管中的作用。

4、进一步创新监管方式。一是日常监管和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相结合。在坚持日常监管的同时,始终保持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加大处罚力度,增加犯罪成本,增强法律的威慑力。二是专业队伍和社会力量相结合。在提高执法监管能力和水平的基础上,利用社会力量选聘一批食品安全信息员、协管员参与食品安全工作,建立和完善食品安全投诉举报体系,畅通社会监督渠道。三是坚持政府监管和行业自律相结合。发挥食品行业协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作用,强化激励约束、治理道德失范,培育诚信守法的环境,夯实食品安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