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临泉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临泉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召开
浏览次数:2305   信息来源: 临泉县人大办发布时间:2017-01-20

 

1月17日上午,临泉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县委党校会议中心报告厅隆重开幕。

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县人大代表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怀着“坚决落实五大发展行动、跻身皖北县域经济第一方阵”的神圣职责,科学谋划全县未来五年和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大计。

会场主席台帷幕中央,十面鲜艳的红旗簇拥着庄严的国徽。

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应到代表422人,实到代表410人,出席代表符合法定人数。

罗惠新主持大会。

1.jpg

    上午8时30分,临泉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参会人员全体起立,庄严的国歌声在报告大厅里久久回荡。
    大会执行主席邓真晓、梁永勤、罗惠新、于华献、刘峰、章颜青、殷锡坤、姚则邦、张凤国、李晖、孙传德,县领导魏艾、韩烁、刘超、张金波、宋国光、徐红艳在主席台就座。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人民政府县长梁永勤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过去五年及2016年工作回顾;二、未来五年主要工作;三、2017年重点工作安排;四、建设法治高效廉洁政府,提高履职尽责水平。
    梁永勤在报告中从综合实力实现新提升、发展活力得到新释放、城乡面貌展现新气象、民主法制取得新进展五个方面,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从加大力度调结构、转型升级加速推进,千方百计扩投资、项目建设取得实效,坚定不移强基础、城乡品质持续提升,统筹兼顾促协调、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全力以赴保稳定、平安建设深入实施,凝心聚力优服务,政府建设全面加强六个方面对2016年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梁永勤说,刚刚过去的2016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富民强县、安居乐业的“临泉梦”,坚持“速度拼领先、总量拼进位”总基调,着力实施“三大推进”,狠抓“五条路径”,大力推进“调转促”十大工程,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梁永勤说,2016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63.3亿元,增长14.3%;完成工业投资30.7亿元,增长8%;新增规模以上企业34家、省四板挂牌企业43家。县经开区新增工业企业39家,投资30.6亿元。临庐产业园入驻企业16家,签约投资26.8亿元。杨桥食品工业园、鲖城皮革工业园、宋集工业物流园建设标准厂房4万㎡,入驻企业20家。建立县级以上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38个,泉河经济示范区进驻各类经营主体109家。新建规模养羊场160家,2个畜产品通过国家无公害农产品认证。限额以上商贸企业达132家,实现限额以上贸易业零售额30.5亿元,全县拥有自营进出口权企业67家。注册电商企业35家、电子商务网点328家。开工项目132个,完成投资106.3亿元。引进项目92个,资金155亿元。改扩建市政道路34条、84.5公里,新增城区绿化面积376.4万㎡。流鞍西片区等7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启动,完成拆迁192万㎡,货币化安置1072户,新开工6个安置区。完成6个省级中心村、4个市县自建中心村建设任务,启动7个市级重点城镇建设。完成大中沟疏浚467公里,新打修复机井2300眼,新增改善灌溉及除涝面积48万亩。G106、S237、S328道路改建全面完成,520条农村道路基本完工。完成造林1.5万亩,投资2.59亿元,新扩建35KV变电站2座,完成农网升级工程526个。实现3.6万人脱贫和10个贫困村出列目标。投入9.5亿元,新(改、扩)建232所学校校舍及配套设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惠及24.7万人, 3家乡镇卫生院升格二级综合医院。  新增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1万户。完成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36万亩,复垦土地0.22万亩。清理整顿213家违反环保法律法规建设项目。投入资金23.3亿元,实施民生工程33项。城镇登记新增就业人员6178人,转移农村劳动力2.35万人。完成住房保障1476户,公共租赁住房配租1389户,改造农村危房1150户,发放城乡低保救助金1.8亿元,发放救助资金869万元,惠及1.67万人次。调处劳资纠纷134起,追讨拖欠工资2918万元。破获毒品案件82起,外流贩毒同比下降33.3%。实施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受理法援案件1216件,受益群众1200多人。调处各类矛盾2307件。推进行政执法权向乡镇延伸试点改革,468名工作人员取得综合执法资格。办理行政复议、应诉案件87件,行政首长出庭应诉27人次。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全年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61件,政协委员提案123件。县处级领导住村调研124人次,办理实事762件。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846件,群众利益得到维护……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共识共为的结果,是全县上下群策群力、励精图治的结果。
    梁永勤指出,未来五年是临泉加速发展的黄金机遇期,也是各种要素集聚的最佳发力期。要坚持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切实践行省委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和市委“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坚持“速度拼领先、总量拼进位”总基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跻身皖北县域经济第一方阵。
    梁永勤指出,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工作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启动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的关键之年。完成2017年各项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八项工作:
    一是坚持项目带动,保持投资稳定增长。登高望远谋划项目,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大别山片区扶贫开发、中原经济区、新型城镇化、发展新型产业等战略机遇,超前谋划补短板项目。全年新储备项目200个、总投资1000亿元以上。想方设法引进项目,提高项目履约率、开工率,全年引入项目120个,引进资金186亿元。真抓实干推进项目,列排重点项目265个,总投资69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05亿元,加快郑阜高铁、市民中心和市政道路、泉河航道治理等项目建设,确保第一、二批光伏发电、泉河涎河景观带、城市水系及景观、农村土地整治等项目完工。
    二是加速工业突围,做大做强工业经济。提升工业园区平台,打造以经开区、临庐产业园为核心的工业发展平台,培育杨桥、鲖城、宋集三个新的工业增长极。新增电子信息产业企业20家,推进曲酒节能技改、年产60万吨合成氨节能技改、年产2.8万吨酒石酸、年加工1000万件皮制品、年产5000吨脱水蔬菜智能化生产线项目。鼓励本地企业直接融资,完成2家企业在省新三板上市。推进双乡双创工程,吸引更多人员就地就业、返乡创业。新增私营企业1000家、个体工商户3000户。
    三是注重城乡统筹,构建新型城镇化格局。加快建设中等城市,开工建设15条城市道路工程,完成8条道路和前进路改造工程,实施5条水系治理及7处游园建设。加大征迁安置力度,计划征迁351万㎡;完成5个安置区建设任务,加快6个安置区建设进度,开工3个安置区项目;建成公共租赁住房3616套,实物配租1272套;启动8个货币化棚户区改造项目,力争全年完成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1.2万户、113万㎡。建设13个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和8个重点城镇,建设15个省级、45个市县自建中心村。提升城乡综合环境,持续推进饮用水源地保护、生活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置、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四大工程。
    四是立足农业转身,推动农村全面发展。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提高农副产品就地加工率。围绕S102线、高速连接线,培育3个现代农业园区。加快泉河生态示范区建设,打造十大景观节点。深入推进绿色肉羊产业发展“2611”行动,新增规模养羊场150家。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县,健全农产品安全检验检疫体系。强力推进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粮食总产稳定在110万吨以上。建设县乡村道路1450公里,完成“12358”水利工程建设任务,全面落实“河长制”,解决45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加强农配网改造和低电压治理,储备配电网可研项目650个以上。实施“4321”林网建设工程,完成造林4.7万亩。推进农业机械化,力争全县农机总动力达166万千瓦,完成土地深松26万亩。
    五是围绕消费拉动,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建设中原旅游目的地,发展古色旅游、特色旅游、红色旅游、绿色旅游,培育旅游文化。持续繁荣商贸物流,完善商贸专业市场,加快核心商圈建设。健全城乡市场网络,整合物流资源。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提高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度,推进电子商务与工业、农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进一步完善电商产业园功能和设施、打造电子商务产业园、公共信息和物流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开工建设电商物流园项目,新增注册电商企业50家、电子商务网点200家,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达3亿元。
    六是突出发展保障,着力破解要素制约。设立人才专项资金,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评价、激励等机制,聚集一批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分类建立临泉人才库,打造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引进培育一批专业人才、青年创业人才和临泉在外返乡创业人才。加大向乡镇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建立正向激励的乡镇财政结算体制。积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释放民间投资潜力,打造诚信金融。化解土地环保能源制约,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26.99万亩,复垦土地7000亩,收储土地6000亩。开展环境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抓好秸秆禁烧、燃煤锅炉等治理;强化环境监察检查,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
    七是聚焦脱贫攻坚,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围绕全年1.5万户、4.5万人和36个贫困村脱贫出列任务,重点发展100个特色种养项目,完成小额贷款1.6亿元,带动8600贫困户增收脱贫。建成2座20兆瓦集中式光伏电站,争取120兆瓦光伏指标。建成96个贫困村扶贫车间,实施贫困村道路建设248公里。推进教育健康扶贫,完成81个贫困村幼儿园改建、新建任务。完成1.5万人免费唐氏综合症筛查。扩大公共服务供给,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确保2017年通过省级评估、国家认定。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提高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管理服务水平。健全社区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医养结合。完善文化基础设施,推动广播电视进村入户。
    八是着眼善治临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全面夯实善治基础,优化人居环境,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着力打造健康临泉。深入推进法律“六进”,提高全民法治思维。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着力打造平安临泉。加强县乡村行业四级矛盾纠纷调处平台、县级综治维稳信访工作中心建设,着力打造和谐临泉。开展多层次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打造文明临泉。深入实施33项民生工程,力争实现城镇新增就业0.6万人,转移劳动力3万人以上。巩固禁毒整治成果,发挥禁毒教育基地警示效应,建立吸毒人员“阳光就业基地”。健全安全生产体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完善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提高全县应急处置能力。
    梁永勤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使命召唤我们励志前行,要求我们勇于担当。新一届政府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实干苦干、务实担当的工作作风,坚持转变政府职能,坚持推进依法行政,坚持改进工作作风,坚持建设廉洁政府,立足新起点,鼓足新干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跻身皖北县域经济第一方阵而努力奋斗,共同谱写富民强县、安居乐业“临泉梦”的崭新篇章!
    大会还听取了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吴瑞武所作的《关于临泉县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听取了县财政局局长尚虎林所作的《关于临泉县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列席会议的有对临泉革命和建设做出历史性贡献的老领导老同志、县政协委员、临庐产业园、县直单位及重点企业负责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