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临泉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旧栏目 / 工作动态 / 乡镇人大
滑集镇运用法治+善治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浏览次数:578作者: 靳克龙   信息来源: 滑集镇发布时间:2017-05-22

 

   “多亏了镇里干部耐心教导帮助,让我彻底明白了赌博的危害,重新找到了一条脱贫致富的道路。”5月17日,临泉县滑集镇靳桥村村民靳全刚在自家的新房里,说起自己的生活变化,内心难掩感慨。“前几年经不住诱惑,迷上了赌博,结果倾家荡产。如果不是镇里干部的教育,还帮我联系贷款,我怎么也没有信心振作起来,更不敢想去学习装修赚钱。”近两年来,该镇创新扶贫方式,积极开展法治、善治扶贫,做好法治宣传与教育,提升群众的法治意识和能力,使扶贫方式更精准,效果更明显。

    针对农村存在的打牌赌博、好逸恶劳、不赡养老人等导致返贫致贫现象,该镇在开展精准扶贫过程中,创造性地开展法治、善治扶贫,着力从源头上根除违法行为导致返贫致贫现象的发生。该镇建立对扶贫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工程、扶贫对象的合法性审查机制以及项目实施、验收全程监督机制,不断强化扶贫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开展“法治、善治进村”、“面对面、心贴心”等法治、善治宣传活动,利用法治、善治宣传长廊、宣传小册等,着力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在镇村培训人民调解员,通过疏导等方法,调解民间纠纷;每个村组聘请法律顾问,做实基层民主法制建设;成立以人大代表、镇村干部、退休法律工作者为主的法治帮扶志愿者帮扶队伍,为贫困群众提供法律援助等服务,提升贫困户运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同时,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老敬老、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使道德的教化作用和对法治、善治文化的支撑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在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的基础上,该镇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农村“黄赌毒”等违法乱纪现象,开展专项打击行动;将对老人不尽孝道者,列入“诚信”黑名单,在信贷等方面进行限制;并设立流动法庭,对农村中不赡养父母的个案,进行公开调解宣判,以多角度、组合式、立体化的方法,帮助贫困群众走上脱贫致富之路。近两年,该镇共成立规范化调解室26个,开展法制宣传活动50余场,转化帮扶贫困群众126人,并向农家书屋捐赠各种法律书籍50余册,农村法律实用读本、法制宣传挂图100余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