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临泉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临泉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浏览次数:12482作者: 赵怀勇   信息来源: 县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1-09

1月7日,临泉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预定任务,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20230108140201120_E0jjWx4M_600x349.jpg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414名,因病因事请假28名,实到代表386名,出席代表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梁永勤、魏艾、刘克俭、赵同恩、曹丽芳、尚虎林、杨世洲、韦少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县领导江利国、于群、余飞、叶战伟、刘丽丽、魏雷、张彦博、尹建华、寿军在主席台就座。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魏艾主持会议。

大会通过了《关于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临泉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的决议》《关于临泉县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的决议》《关于临泉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临泉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临泉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梁永勤向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对2022年以来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过去的一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临泉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的一年。这一年,我们牢固树立争先意识,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位居全市第二,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位居全市第一,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获省政府表彰激励,获评全省制造业发展增速10快县,首次跻身长三角百强县,优异的成绩单是我们跨越赶超的最好诠释。这一年,我们始终坚守为民情怀,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巩固拓展,就业促进等十大暖民心行动全面完成,一大批信访积案得到有效化解,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位居全市第一,群众的获得感是我们勇毅前行的最大动力。这一年,我们大力发扬斗争精神,迅速扑灭了零星散发疫情,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文明城市创建迈出坚实步伐,干部的作风更实、干劲更大、信心更足,昂扬的精气神是我们攻坚克难的最强底气。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也凝聚着全体代表的智慧和汗水。

梁永勤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按照县委全会、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和本次会议部署要求,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实施“六县战略”,加快打造“一城一区四地”,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临泉建设新篇章。

梁永勤强调,要对标对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自觉思考临泉问题、谋划当前工作,做到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切实把准政治方向。要常学常新,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理解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要笃信笃行,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表里如一维护核心权威,言行一致紧跟核心奋斗,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梁永勤强调,要加快推进产业协同发展,充分发挥临泉人、农、商、文等优势,着力在做优一产、做强二产、做活三产上下功夫,尤其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机遇,积极承接产业转移,不断壮大优势产业、培育优质企业、提升园区效益,推动新型工业化加快突破。要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认真落实“1132”行动计划,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新型城镇化加快突破,努力打造宜居宜业现代化中等城市。全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努力打造和美乡村。要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深入实施科技创新“4111”五年行动计划,深化与高校院所战略合作,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持续推进“放管服”、开发园区、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改革,着力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认真落实尊重企业家、尊重纳税人十项制度,构建“亲清有度”的政商关系,创优一流营商环境,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活力。要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切实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认真落实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大力发展绿色产业,让绿色成为临泉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梁永勤强调,要走好群众路线,始终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化开展“村头群众会”活动,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心贴心了解群众诉求,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办好民生实事,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加大惠民生暖民心工作力度,落实好2023年民生十件实事,让政府干的事精准对接群众盼的事,努力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要抓好社会稳定,推深做实领导干部公开接访、带案下访、阅批群众来信制度,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持续巩固禁毒成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梁永勤强调,要着力锻造过硬队伍,注重在吃劲岗位、关键岗位和急难险重一线磨炼干部,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努力建设与临泉发展需要相匹配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着力夯实基层基础,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统筹做好各领域党建工作,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要着力改进工作作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推深做实“一改两为”,推动纠治“四风”常态化长效化,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要树立“快半拍”的主动意识、“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我的岗位我负责”的责任意识,闻风而动、雷厉风行,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履职尽责,将好作风带进新征程。要着力推进反腐倡廉,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梁永勤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们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做到工作部署紧贴党委中心、重大决定体现党委意图,保证人大工作始终与党委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工作上同步。县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开展工作,切实为人大依法履职创造条件。“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积极配合人大监督,扎实办好代表议案建议,主动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水平。各级各部门要为人大工作开展创造良好条件,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人大代表要增强代表意识、珍惜代表荣誉、提升代表能力,发挥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全县人民,为建设现代化美好临泉贡献智慧和力量。

魏艾在闭幕大会上指出,各位代表牢记使命、不负重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认真的工作态度,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审议通过了人大、政府、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批准了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2023年县本级财政预算,会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必将为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她号召各位代表要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无论身处何时何地都能自觉从政治上看问题,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做到党的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要始终做人民的“代言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锚定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努力使每一项监督、每一项决定、每一项任免都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增进人民福祉;要始终做代表的“贴心人”,把发挥代表作用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化代表主题实践活动、强化代表履职阵地建设、优化代表服务保障机制,以更加优质的服务来体现对代表主体地位的尊重,以更加有效的保障来支持代表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来帮助代表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以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牢记使命、忠实履职,奋力书写不负人民、不负时代、不负历史的精彩答卷,同心奋进现代化美好临泉建设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