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临泉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旧栏目 / 工作动态 / 乡镇人大
滑集镇人大“三增强”提升监督能力
浏览次数:1166作者: 靳克龙   发布时间:2013-07-25

今年来,临泉县滑集镇人大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真抓实干,不断增强“三种意识”,切实提升监督能力,为建设富民强镇保驾护航。

增强素质意识。一是完善工作制度。掌握人大各项议事规则,制定各项制度、“三个职责”上墙。制定人大宣传信息激励机制,参照镇党委、政府对宣传报道补助的标准实行同酬同待遇。二是加强《代表法》等法律法规学习。举办县、镇人大代表培训班,集中学习《代表法》、《选举法》、《组织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分片召开县、镇人大代表座谈会,增强代表们的责任。三是突出代表地位,合理划分代表小组开展活动。镇人大主席团按照“建立载体,强化队伍,抓好活动,发挥作用”的思路,把全镇人大代表划分为6个代表小组,由主席团成员担任代表小组组长,负责分组召集和开展活动。

增强服务意识。为进一步深化服务群众的意识、增强便民惠民的服务能力,不断完善服务网络,结合自身实际,在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设立便民服务中心,让前来办事的人民群众少跑路,抽调专人为前来办事的群众引导或代办,为群众开辟一条便捷、畅通的渠道,并且要求政府各站办所、窗口单位要充分明确各自承担的角色和职责,摆正自己的位置,以服务农民群众为根本,不断强化服务群众能力,扎实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增强责任意识。从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入手,提升责任意识。为防止干部 “散、懒、拖”等现象的发生,对主席团成员和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了考勤制度、值班制度,制定了严肃的工作纪律和监督制度。镇人大副主席进行不定期的督查、通报,对违反规定的干部勒令整改。要在县、镇人大代表中间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困难和问题作为自己的头等大事,作为自己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