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临泉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旧栏目 / 调查研究 / 调查研究
关于全县林业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浏览次数:7419   发布时间:2012-09-18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临泉县人大常委会2012年工作要点》安排,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了以常委会副主任张凤国为组长,高玉玲、刘林、常中利、张培、何继轩等为成员的林业工作调研组。5月下旬,调研组采取听取汇报、实地察看、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县政府2009年以来林业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组重点对关庙镇、滑集镇林业工作进行实地调研,听取了两乡镇党委政府关于林业工作情况的汇报,实地察看了关庙镇农田林网建设和滑集镇林下养殖情况。综合调研组和座谈会上与会同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现将我县林业工作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林业工作现状

2009年以来,县政府坚持林业工作同发展地方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改善生态环境相结合,不断深化林业改革,加快建设农田林网体系,林业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得到不断增强。截至目前,我县现有林地和四旁林木面积42.02万亩,活立木蓄积量150.5万立方米,年产木材10万方以上,林木绿化率18.33%,城镇绿化率20.3%,达到了人均5平方米。

(一)宣传活动丰富多样,成效明显。把三月份作为“林业法制宣传月”,采取电视、广播、标语、宣传车、政府网站、印发宣传单、法律讲座等多种形式,进行林业综合性法制宣传教育活动。除进行定期宣传外,县政府还将林业有关法律法规印制成册,适时通过各种渠道进行宣传。2009年以来,共在电视、广播上播出有关林业法律法规90多次,1800多条;开展文艺专题演出4场;组织宣传车下乡22次;向广大群众发放宣传单1.6万份;组织法律讲座3次。通过广泛的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干群爱林护林意识,促进了林业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自觉性,营造了全社会关心和支持林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加快林业重点项目建设,促进农民增收。大力实施了林业重点工程,完成长防林、平原绿化、退耕还林荒地造林等林业重点工程建设20245.4亩,新建绿色长廊579.8公里,新建和完善农田林网87万亩。积极引导社会主体投入造林,完成一般社会造林1.8万亩。通过政策引导,项目支撑,经济投入,技术优化等,积极引导动员群众,以林业绿化为依托,不断调整林业产业结构,发展林业加工业、林果业、林业特色旅游、林木种苗花卉、林下种植养殖等林业相关产业。出现了一批如滑集园艺场、强森木业、柳家花园荷花等林产品生产、加工龙头企业和特色经济产业,提高了农民的收入。

(三)加强依法管林,促进林业健康发展。认真执行森林资源消耗限额管理制度,严格森林采伐审批程序,完善了木材运输、经营、加工审批手续。为加强对林地资源的保护利用,开展了全县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工作,目前规划已上报待批。开展了第一次全县湿地资源清查工作,为保护开发利用我县湿地资源提供了科学依据。注重林业生物灾害的防控工作,特别是针对近两年发生的草履蚧害虫,进行了全面防控,使其在我县发生的范围逐年减少。针对古城银杏、姜寨古槐、牛庄圆柏群等古树出现的问题,邀请有关专家进行抢救保护,对分散的古树名木签订了养护责任书,落实了管护主体。按照“林有其主、主有其权、权有其利”的方针,做好林权证的办理发放工作,同时积极开展林改确权发证“回头看”,确保林权真正到户。截至目前,共办理林权证5300个。2010年,我县被省人民政府授予“全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先进集体”,2011年县林业局被省绿化委员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林业厅授予“全省林业系统先进集体”。

   (四)加大执法力度,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针对个别地方存在的乱砍滥伐林木、乱捕滥杀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先后组织开展了“飓风行动”、“绿剑行动”、“候鸟行动”、“绿盾一号”、“绿盾二号”等专项执法行动,依法查处了一批林业违法案件。2009年以来,共查处各类林业违法案件58起,处理违法人员91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60余万元。在加大执法力度的同时,县政府又加强了对林业执法的监督,建立了林业行政执法管理制度和领导责任制度,完善了林业行政审批制度和市场监管制度,为林业行政执法的领导、管理、监督和责任追究,提供了制度保证。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09年以来,我县在林业工作上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林业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林业生产中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整体利益与局部利益的关系尚未理顺,仍存在林业生产积极性不高、林木保护意识不强;基层林业技术人员短缺。由于乡镇林业站撤并,人员改行、退休等因素,有70%的乡镇没有专门的林业技术人员;林业产业化水平较低,深加工企业较少;树种单一,使森林的综合效益不能得到充分的发挥,易造成规模性病虫害的发生以及在应对市场方面缺乏灵活性等。如今年我县境内杨絮大面积爆发,给人民身体健康以及环境造成不良影响。

三、几点建议

为进一步做好林业工作,促进我县林业更好发展,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加大林业法律法规宣传。要进一步强化政府行为,广泛宣传,形成共识,使全社会都认识到建设生态社会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扩大其在全社会的影响,以调动广大干群参与林业建设的自觉性和积极性。进一步增强全民的林业生态意识和法制意识,推动依法治林、依法营林的进程,提高全民保护林业资源的自觉性,为林业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二)坚持科技兴林战略。加强适宜我县的林业新技术、新品种的推广,不断优化、丰富林木品种,逐步替代速生杨品种;进一步强化林业科技队伍建设和培训工作,不断提升林业科技发展水平。

(三)加快林业产业发展。加强林业产业结构调整,合理调整林业结构,拓宽林业经营渠道,对木材加工、林木花卉、林下种植养殖等产业的发展进行重点扶持。正确处理保护与利用的关系,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加强对林木经营户、加工户的管理,合理开发利用林业资源,大力提倡深加工,延深林产品加工产业链,提升林业经济规模,促进县域经济发展。

(四)积极引导农民借林发展。因地制宜依托林地资源推广高效生态模式,转变农民生产方式,促进生态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共赢。

(五)大力发展林业特色旅游业。以现有的林业特色旅游基地为基础,不断完善其生态景观、游憩功能、基础设施,做大做强林业特色旅游,使其成为林业经济新型支柱产业。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县人大常委会林业工作调研组

                                                        2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