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临泉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旧栏目 / 调查研究 / 调查研究
关于临泉城区公园、游园建管情况的视察报告
浏览次数:4689   发布时间:2012-09-18

城区公园、游园作为城市的窗口,代表着城市的形象,其建管水平的高低直接反映了一个城市的档次和水平。为了全面掌握我县城区公园、游园的建管情况,根据工作需要和广大城区居民的要求,817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县人大代表,在常委会副主任李晖的带领下,对我县城区公园、游园建管情况进行了视察,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建管情况

近年来,随着城区人口的急剧膨胀和休闲时代的到来,城区急需公园、游园等休闲场所供人们休闲娱乐。为此,县政府于近年来先后投资近8000万元,建设了环城公园、城南公园二个公园及姜子牙游园、聃季载游园、霞光广场、毕桌园、蔡邕园、博才广场、养由基广场七个游园。公园、游园内建有园林小路、休闲亭、游廊花架、活动广场,配植各种花草树木等。以城南公园为例,其依托阜临河水系,仿古式建筑与现代花廊互为映衬,大型杂技题材雕塑与现代张拉膜成为主景,花岗岩铺装,园林小路、林荫曲径相连,随势造坡,分区设景,加之配置各种乔、灌花木60余种,景色宜人,是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据统计,这些公园游园占地面积80余万平方米,除养由基广场因拆迁问题尚未建成外,其他均已投入使用,较好地满足了城区居民休闲健身的需要。

为更好地发挥公园、游园作用,住建局加大管护力度,确保公园、游园设施美观整洁。一是建立管护组织。成立绿化公司和园林所对城区绿地、公园、游园进行分片管理。二是加大护工管理力度。公司和园林所对60名管护工和20名管理员进行日常点名,每月召开四次例会,查摆问题,安排工作。三是加大购置车辆用于日常管理,先后购置水车二部、管理车二部、三轮车三部用于日常管理。四是加强花草树木管理。对公园游园内花草树木及时除草、修剪、喷药、洒水、施肥,做到美观整洁。对城南公园坚持每天下午5时和夜间10时进行巡逻,防止毁园事件发生。五是严查违法行为。今年先后对三起毁坏树木者和撞坏绿化带者给予经济处罚和行政拘留处罚。

二、存在问题

我县城区公园、游园建设成绩斐然,城区居民反响较好。但由于起步较晚,加之其他各方面的原因,尽管住建部门下大力气狠抓建设管理,仍存在一些这样那样的问题。从视察的情况看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宣传工作有待加强。我县公园、游园建设刚刚起步,宣传工作还没有提升到应有的高度。视察中发现,公园、游园内的一些设施、花木等不少被毁坏、折断;显著位置没有设立提醒告知牌,使游人不能及时了解游园须知及注意事项,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

二是整体功能尚显不足。表现在一些公园、游园缺乏必要的环卫设施,公园绿地内垃圾清运缺乏保障;后续管养必备的生产性用房等辅助设施也尚未建设。

三是监管能力仍显不足。人员队伍、监管装备等很难与全天候、开放式管理的要求相适应,随意乱扔垃圾、乱涂乱画、占绿损绿毁绿现象和公园设备偷盗、破坏等违法行为时有发生,给公园管养的长效管理造成较大压力。

三、几点建议

为更好发挥城区公园、游园作用,保障市民需求,视察组特提出以下建议:

1、深入宣传,提高全社会爱园护园意识。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参与植绿护绿爱绿活动,营造“爱园护园、爱绿护绿”的良好氛围,逐步纠正市民中存在的不文明陋习。强化负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对于恶意破坏园内设施等行为,依照有关法律法规予以严惩并公开曝光。通过在公园、游园内设立公益宣传牌及利用广播、电视等媒体手段进行广泛宣传,不断提高市民爱园护园意识。住建、共青团、教育局要共同联手重点加大对青少年文明素质的教育,使其成为爱园护园的模范,文明使者的标兵。

2、创新机制,细化落实管养责任。经过近两年高强度的投入,我县公园游园数量有了迅猛增加,管养问题和矛盾也随之显现且日趋突出。对此,要尽快形成建管养并重的工作思路,建立健全管养机制,细化落实管养责任,根据各公园、游园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加强管理组织体系建设的政策措施,保证公园游园发挥应有作用。对垃圾清运、工作执法涉及到的行政执法局、公安局等,要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特别是对涉及毁园案件,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以儆效尤,决不手软。

3、加大投入,建立稳健的保障机制。一是建立稳定的资金投入机制,正确处理公园管理与公园经营之间的关系,在确保公园公益性不被削弱、财政投入保证的前提下,积极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公园的管理,推进公园的市场化运营;适度增加公园休闲娱乐、停车购物等营业设施,增强公园的造血功能。二是加强公园、游园的监管功能,从队伍、装备等方面进行必要的提升,以满足全天候、开放式公园的要求。三是建立公益性的苗圃基地,以便缺苗、毁苗能及时得到补植,减轻财政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