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临泉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旧栏目 / 调查研究 / 调查研究
提高人大代表素质应从三方面狠下功夫
浏览次数:3041作者: 靳克龙   发布时间:2013-09-05

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是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其素质如何,不但直接影响代表作用的发挥,而且直接影响人民代表大会的决策水平和工作效率。因此,提高代表素质很有必要。笔者认为,应从以下三方面狠下功夫。

首先,应提高代表的文化素质,解决“能言”问题。《代表法》过多强调了各社会阶层的代表性,而忽视了代表结构的科学性。这样在会议期间“吃吃饭、拍拍手、画画圈”而已的“哑巴”代表就多了。要解决这一问题,在严把代表“入口”关时,应注重代表知识的多元化,不仅应有一定比例的党政干部,还应有一批经济、法律、教育等方面知识层次、专业水平较高的人才,以提高代表整体知识水平,有效破解人大代表在人代会上无话可说、有话不能说的这一难题。

其二,应增强代表明辨是非的能力,解决“敢言”问题。要改变这一状况,除应注重代表的文化素质,更应注重代表的“先天条件”,真正把政治觉悟高、有一定参政议政能力、敢于坚持原则的人选为代表。要根据社会的发展科学布局代表比例,改变代表结构,有意识地增加熟悉法律、经济、金融、社会管理等专业人员以及一些新兴职业阶层从业者作为代表,使其在人代会中因懂行明理,能明辨是非而敢说敢为。

    其三,应加强对代表的培训,解决“善言”问题。要想使代表的心声真正得到体现,就应加强对代表进行系统培训,其培训内容安排要结合代表工作实际,既涵盖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本理论、相关的法律法规,使其在发言时有理有据,又不能忽视对代表履职专门知识和专门技能的系统培训,使其在发言时有条有理,便于执政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