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临泉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旧栏目 / 代表工作 / 代表工作
土地确权 还是农民得实惠
浏览次数:12540   发布时间:2015-01-25

        --记阜阳市四届、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刘大村支部书记刘子良

新一轮农村土地确权工作是关系到千家万户农民切身利益的大事,这件事情群众是否乐意,阜阳市四届、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刘大村支部书记刘子良,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起早贪黑,坚守在土地确权第一线。
                                                两个都是证 作用大不同
“1994年土地调整时,农户和政府已签订耕地承包合同书,现在即不调整土地,又要重新指界、丈量、确权颁证,啥用啊?”2014年5月,在土地确权试点的临泉县杨桥镇刘大村陈庄指认丈量现场,80多岁的村民陈义恩,对在场的村民谈论自己的看法。“在咱农民眼里,土地承包合同书也好、确权颁证也罢,两个都是证,叫我说就是换汤不换药,政府没事找事干。”
    “老人家,两个都是证不假,可作用大不同。原来的耕地承包合同书,说白了就是个证明,证明那块承包地归你使用。”刘子良跟在场的村民宣传土地确权政策。“以前的承包地农民除了种庄稼外别无他用。而土地确权后发放的是‘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别小看多了‘经营’二字,土地一下子从资源摇身转变成资本了,咱农民不仅可以耕种,而且能与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联合进行合理开发,增加收入。今后‘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还能和城里的‘房产证’一样,当咱农民需要发展资金时,还可以到银行申请抵押贷款呢”。“刘书记讲的不错,土地确权的事电视上也放了,是件利国利民的好事, 俺支持……”在场的村民异口同声的说。
尺寸不一样 土地面积增
你这块地给俺量的太多,那不管。1994年每人六分四厘分的,俺家五口人三亩二,这回你一下子给俺多量快四分地,不是胡弄吗?”在土地测绘丈量现场,看自己家新测量的土地多出了几分,郭庄村民孙振华情绪有点激动。“振华, 1994年土调时,咱整个刘大大队都是用土改分地时的老五尺量的。当时的目的一是为了和土改分地面积一致,二是少量点地可以少交点农业税。因为新老丈量方法尺寸不同,所以根据换算,咱刘大这次确权的土地面积比1994年土调时亩均多出一分二厘。”在场的刘子良跟村民解释说:“多量土地对咱农民只有好处,没有坏处。你想啊,今后无论是流转还是征用,都要按确权后的面积计算,多量出来的地咱可以多得款。况且现在又不要农业税啦,多量的土地谁的还是谁的,又不给人家,怕啥?”书记的说法,一下子解开村民心中的疑团。在场的村民高兴的说:“刘书记,你这一说俺明白了,看来这次土地确权,还是农民得实惠。”
三边除荒地 确权该给谁
刘书记,这块沟边的土地多六七分,确权该给谁?”在郭庄村实地测绘土地时,承接该镇土地确权测绘登记工作的“安徽省前锦不动产登记有限公司”员工问村书记刘子良。“这是马金彪家的承包地,他家两口人,你就按照郭庄村人均0.717亩给他家确权1.434亩,多余的土地暂时还有他家耕种,但不能确权给他,这样的问题等下一步再解决。”
    据了解,1992年分地时,凡是靠路边、沟(河)边、村庄边等长有树木或土质不好的地块,因影响长庄稼,生产队或多或少都给抓阄抓到这些地块的农户多分一点地,这种叫除荒的做法在农村普遍存在。因此,凡像马金彪那样土地面积大于承包地面积,或在村庄周边各家各户都有的、没有登记签订耕地承包合同书的诸如菜地、鸡口地等零星地块、包括已故五保户的承包地,暂时谁的仍有谁继续耕种;但这些土地下一步将确权给村集体,用于村公共事业。
试点摸经验 确权并不难
    作为临泉县土地确权试点镇,刘大村土地确权工作2014年4月启动至今,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的方法精心组织,通过大力宣传,土地确权工作得到全镇广大干群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已完成逐户摸底、实地测绘、现场指界、问题修补、宗地图制作、农户确认公示、自查自纠、核实农户数与农户承包面积等土地确权颁证的全部工作。
    通过实地测绘确权,刘大村耕地实际面积将比确权前增加13%,这还不包括没有确权的零星地块等。
    刘大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试点工作,彻底解决了以前农户承包地块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空间位置不明、登记簿不健全等诸多问题,得到了县市领导的充分肯定。2014年9月,临泉县、阜阳市土地确权现场会在刘大村召开,刘子良详细介绍了该村土地确权试点工作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