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临泉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旧栏目 / 调查研究 / 调查研究
关于对县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浏览次数:11789   发布时间:2015-11-26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按照县人大常委会2015年工作要点的安排,10月上旬,县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在常委会副主任张凤国的带领下,对县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组通过到县检察院、滑集镇召开座谈会、现场观摩、汇总研讨等方式,广泛征求了人大代表、县法院、公安局、司法局等部门的意见和建议。现将调研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基本情况

2012年以来,共依法受理各类民事行政申诉案件线索121件,其中不服法院判决裁定调解案件74件,申请监督法院执行活动违法案件22件,督促行政机关履职案件25件。审查后立案104件,已办结103件,1件正在办理中。2014年度全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业务量化考核排名第一。今年8月中旬,又分别在全省、全市行政检察工作大会上做了经验介绍。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一是积极行使抗诉权。以办理抗诉案件为切入点,强化监督质量是民行检察工作生命线的意识。2012年以来,办理抗诉案件5件,全部得到市院的支持;二是积极运用检察建议。通过发纠正违法检察建议等手段,全面加强对同级民事审判活动的监督。2 01 2年以来,共向县人民法院发送各类纠正违法检察建议1 6件,其中再审检察建议8件;三是做好息诉服判工作。依法及时审查每位申诉人的诉求,注重把化解矛盾纠纷贯穿于民行检察工作始终。2012年以来,共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42件,终结审查17件,都做到了案结事了。

(二)扎实开展督促行政履职工作。认真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开展督促行政履职工作。一年来,共办理督促行政履职案件22件,使1500万元国有财政资金得到保护,依法关闭了5家塑料颗粒加工、炼铅企业,4家未经环评的企业进行了停产整顿并增添了环保设备。

(三)关注群众诉求,促进社会和谐。编制了法律宣传手册,从民行业务职能、受案范围、申请监督应提交的材料、相关的典型案例等方面的法律规定,精编成册,向社会各界进行宣传;通过设立检察官服务站的方式,有效引导群众依法解决诉求诉累。经济开发区和城关街道辛庄社区服务站设立以来,共提供法律帮助30余人次,受理民行申诉案件6件,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近年来,我县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与新形势对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新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

一是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宣传力度还不够。社会各界对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还缺乏深入的认识,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知晓率比较低,社会影响面还不够宽。

二是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业务水平与新形势新要求还有差距。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专业性强、知识面广、需要掌握的法律、法规和法学理论知识比较多。而现有民行检察人员知识结构不合理、专业人才缺乏,部分人员存在着对新法理解适用脱节,在案件办理上存在抗点把握不准、文书说理性不强、突破疑难案件水平不高等问题。

三是民行检察工作的协同配合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完善。民行申诉案件受理后,检察机关必须经过一定的审查程序,才能决定是否提请或建议提请抗诉、提出抗诉,其间可能多次阅卷。需要在申诉案件的处理、监督方式、开庭审理、列席审委会等方面进一步确立协调机制。

四、几点建议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民行检察工作的良好氛围。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及民事行政法律法规的宣传,使广大群众知晓、了解民事行政法律监督职能,提高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民事行政检察申诉的法律意识。此外,通过建立民行案件联络制度,拓宽民行案源渠道,营造全社会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良好氛围。二是要加强与法院沟通协调,形成共识,制定和完善相关的联系协调制度和办案协调机制。法院要积极配合和支持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在阅卷等方面给予支持和配合,保障检察机关依法开展监督工作。三是要通过与司法行政机关及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等法律服务机构的沟通交流,共同促进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开展。

()强化检察职能,促进司法公正。要牢固树立“维护司法公正、维护司法权威”的指导思想,充分发挥民事行政检察监督职能,构建以抗诉为重心的多元化监督格局。突出监督重点,坚持把办理抗诉案件作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首要任务,对错误裁判的案件,以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大的案件,要及时审查处理,有效维护司法权威和社会稳定,为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构建和谐社会发挥应有的作用。

()加强调研探索,推进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新发展。要加强调查研究,大胆探索,积极应对新形势下广大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健全和完善对民事行政申诉案件的受理、审查和抗诉工作机制,创新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的机制和有效方式。把办案范围向保护社会公共利益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方向延伸,依法运用监督起诉、支持起诉的方式办理保护国家、社会公共利益案件。适应不断变化的民事行政监督需求,通过工作创新和机制创新,有效提升民事行政法律监督的司法权威,推进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新发展。

()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检察机关要经常研究分析新形势下民事行政检察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要求,切实加强民事行政检察队伍的专业化建设。要积极创造条件,配足配强民事行政检察力量,强化知识技能培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大力培养专家型、复合型民事行政检察人才,进一步提升民事行政检察干警素质和法律监督能力。要加强作风纪律建设和职业道德教育,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为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提供制度保障。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努力实现办案质量、效率、效果的有机统一。

以上报告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临泉县人大常委会

                                民行检察工作调研组

                                 一五年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