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临泉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人大要闻
省人大来我县调研备案审查工作
浏览次数:6520作者: 韩红升   信息来源: 人大办发布时间:2018-12-01

        11月28日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纪荣荣、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备案审查处处长孙宏雁、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备案审查处副调研员张苏滨等一行到临泉开展备案审查工作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法工委主任王德胜、法工委主任陈亚丽陪同调研。

        调研组分别听取了临泉县人大、县政府、县法院、县检察院等有关单位开展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汇报。汇报后,进行了积极讨论和深入交流。调研组对临泉在健全备案审查工作机制、完善备案审查工作方法、依法纠正存在的问题等方面取得的进步和成效表示肯定,进行了相关的业务辅导,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纪荣荣强调,规范性文件合法与否、质量高低,关系到保证宪法法律有效实施、维护法制统一,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一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备案审查工作责任感。备案审查是一项宪法性制度,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是监督法赋予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各级人大常委会开展法律监督的重要手段。无论是报备的机关,还是负责审查的机关,都应从宪法实施和宪法监督的高度,切实担负起备案审查工作职责。二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增强备案审查工作力度。探索主动审查制度,注意创新主动审查方式。通过征求意见、邀请参与论证等方式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监督工作中的作用,增强备案审查权威。三要加强备案审查组织建设,提升备案审查能力。建立一支相对稳定的备案审查工作队伍,加强备案审查工作人员的学习和培训,尝试借助外力,吸收人大代表及专家学者参加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提高审查能力。